0%

使用Netlify自动化部署部署Hexo博客

前言

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平台支持用户分享自己创作的文章,常见的就有知乎、微信公众号、简书、CSDN 等,这些平台为你的内容带来流量的同时,也要你承担相应的限制,比如 CSDN 就会出现各种广告,微信公众号就不能添加外部链接等等。总的来说还是不自由,内容创作者只是把内容托管到了它们的平台上面而已。尽管博客在中国流行的时间还是在十几年前,这个时间点搭建一个博客甚至还有点逆时代潮流的感觉,但是也正是自己的站点,能给予自己更多的自由,更多的表达空间,尤其是程序员、摄影师等,更需要一个展示自己内容的空间。

Hexo

Hexo 博客本质上是一个 CMS(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),内容管理系统,从官网的解释里面可以看到,这是一个静态的博客,也就是说,写作的流程是这样的:

  • 用 Markdown 写作
  • 使用 Hexo 生成静态页面
  • 使用 Hexo 部署静态页面

Netlify

Netlify 是一个提供 Web 项目托管的平台,支持 Github、Gitlab、Bitbucket 等平台的项目,这里我们主要提供 Netlify 来部署我们的网站,并且自动发布最新的网站更改,其次 Netlify 还提供免费的二级域名。

创建发布博客

创建 Hexo 博客项目

1
2
npm i -g hexo-cli # 安装hexo cli
hexo init project-name # 创建项目

创建 Github 仓库 push 代码

Github 就不多提了,push 更新到 GitHub 的仓库,让 Netlify 自动部署就行。

创建 Netlify 账户

  • 使用 GitHub 账号登录
  • Add a new site 然后选择 Import an existing project ,最后选择对应的 Github 仓库
  • 填写表单如下,然后点击Deploy Site
  • 设置域名,点击Add a custom domain to your site。根据提示在 DNS 平台设置 CNAME 的 DNS,然后点击Verify,基本两分钟内搞定
  • 使用 HTTPS,可以使用自定义的证书,也可以使用 Netlify 申请免费证书

大功告成 Demo

当使用 Github 将网站项目文件夹里的所有东西上传完毕之后,那么就可以打开 Netlify 给予它访问 Github 仓库的权限。
在此之后,这一切都是自动的:包括当修改了哪篇文章之后:只要 Github 上你网站的仓库发生了变化,Netlify 就会自动重新构建网页文件并且自动发布。